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李開復:年輕人就應該比誰更拼命嗎?我的3個「健康睡眠」心得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5339&utm_source=LINE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content 李開復:年輕人就應該比誰更拼命嗎?我的3個「健康睡眠」心得 當你向世界宣佈我要好好睡眠,所有人就會一起監督你。我覺得這是每個企業家和創業者都可以做到的。不要和別人拼命,要比賽的話就比誰睡得更舒服。 我年輕的時候是最不注重睡眠的。我記得在我讀大學的時候,因為平時玩耍太多了,每次要考試的時候就會灌咖啡,有時候一個晚上可以喝十杯咖啡不睡覺。後來覺得十杯咖啡也不太好,老是要上廁所,所以後來我找到了一個咖啡因藥丸,每晚吃一顆就可以不用睡覺,我最多可以連續兩晚不睡覺,當時非常得意,跟我的同學炫耀著說:你看我平常不讀書也考得挺好的,只要不睡覺就好了。 後來進入職場也是繼續拼命,雖然比較少熬整夜,但是每晚兩、三點睡覺也是一個非常習慣的狀態。而且與同事之間,總會較量看誰工作得更晚、更努力。到了做企業高管的時候,更是認為我要讓我的員工知道我工作多努力,我要跟我的朋友比拼誰需要更少的睡眠。 這個遊戲我相信很多業界精英也在做,我們在座有一位朋友,我就不說是哪一位了,他的大老闆剛發了微信朋友圈說昨晚一晚沒睡,今天起來暴走好爽。我覺得這已經進入了一種病態的狀況,企業家要證明自己可以不睡覺,就是比別人強,很MAN、很努力、很強大、比別人、有狼性。這個問題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有,甚至到了五十歲的時候都還有。 我的同事給我取個外號叫「鐵人」。十年前,我喜歡和自己玩一個遊戲。當時還沒有手機,我基本是用電腦上網,但是我能做到一點--雖然不用手機,但是我的同事隨時發Email給我,我都會很快回覆,而且一天24小時都是如此。 白天我基本保證5分鐘之內可以回,因為電腦隨時都打開著。當時我還是用2G上網,網路速度非常慢,但我在車上都會用滿時間,從來不打盹,一直上網看著我的郵件有沒有來。 到了晚上怎麼辦呢?睡覺的時候也是。明明身體需要六、七小時的睡眠時間,但中間還是會醒來。這有點像恐怖片,主角醒來一看就是1點11分,感覺有一個鬼魂在旁邊。但我不是鬼魂,我是每天3點整,前後5分鐘一定會醒。為什麼會醒來呢?因為每天我都覺得差不多12點到1點上床,睡兩、三個小時,大概是一個循環,深度睡眠睡好了,開始進入淺度睡眠第一次有點醒來的狀態。我有一個意識告訴我該起來回Email。我很喜歡給我員工一個感覺是:開復永遠在回Email。這對他們有一個暗示,老闆這麼努力,你是不是也要努力。潛移默化讓整個團隊每天振作精神工作。3:30到4:00我再回去睡,5點到5:30之間再起來。每天的睡眠大概是4個多小時,有時候運氣好能夠晚一點醒,感覺睡得很舒服,但是平均睡眠是5小時。 我常和朋友說:「每天少睡一小時,人生多活1/24,」我深深認為這是一個金玉良言。我朋友開始說:「跑步的人能活得更長,」我回答說:「你是不是把多出來的日子跑步跑掉了呢?這樣的日子有什麼意思呢?」那時候的我非常自以為是,你們一天只有16個小時可以用,我有19個小時可以用,這是我非常自豪、而且自認是激勵員工的事情。 然後發生什麼事,你們都知道了。兩年前我得了癌症,得癌症的原因,我不能確切地說因為睡眠,但是我所有醫生告訴我:「人之所得癌症,基本上是因為抵抗力低或者身體狀況不好。」 什麼會造成人的抵抗力低或者身體狀況不好呢?我的一位醫生朋友鄭醫師的解答非常簡單:四個因素。 這四個因素就是睡眠、飲食、運動、壓力。 這四件事情超過一件不及格或者平均分數只有六、七十分,你的抵抗力就會降低,癌症或者帶狀皰疹、免疫、風溼都會找到你身上。我當時給自己打了分數:壓力方面,從我的人生、事業來看,整體算是很低分的,應該是60~65分;飲食方面,我是美食家應該不及格,大概50分;運動方面,我從來不運動,所以是30分;睡眠方面,我每天睡5小時,中間醒來一次,我覺得接近0分。所以這五件我都不及格,生病也是很正常的了。 是不是睡眠造成的我不知道,但是生病之後我就開始反思,在這四方面我都要做一個自我調節。我的書和文章裡頭談了很多。今天是睡眠日,我就不談那麼多運動、飲食和壓力方面的,多談談睡眠。在忙碌的一、二級城市,在白領工作、創業、雙創時代,企業家的生活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「睡眠不夠」。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我們太想證明自己工作多努力、多拼命,讓自己一天能當一天半用,讓周圍人能夠被感染。 這種比拼的態度是很幼稚,而且無效的。 當你睡眠不夠的時候,你會發現你的分析、思考能力都下降了,這一點我是非常明確地可以感受的。 我有一位朋友在美國是名企業家,他曾經做過很有名的演講,就是關於睡眠的。他談到:「昨晚我跟一個自以為是的企業家吃飯,他很自豪地告訴我,他只睡了4個小時。但是我心裡想,如果你再多睡一個小時,也許跟你在一起會更有趣,也許你講的話會更有道理,甚至也許你不會那麼口臭。」所以睡眠少其實是帶來很多的問題,思考不清楚、不能專注……這些都是問題。美國總統克林頓曾經說過:「我犯的每個錯誤都是在非常疲憊的狀態所犯的。」我覺得心情肯定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,當我們睡不夠的時候就會心情不好,你可以想想跟你的另一半吵架的時候是不是因為這些造成的。 我生病之後,反思「睡眠」除了影響免疫力之外,還有這麼多後果,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花一些時間,不僅自己讓自己睡好,而且有這樣的機會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體驗。今天我如何改這個毛病呢?我的睡眠狀態也不是很完美,但是我在進步中,現在我這樣督促自己,我寫下了現在我每天晚上督促自己做的幾個事情: 第一、10:30上床睡覺 這對很多朋友都覺得是太早了。怎麼這麼早上床睡覺?有些事情一定要晚上做,比如喝酒、聊天、打牌。但是大家想想,前一陣有些朋友約我打牌,我說晚上我就不來了,因為晚上來你們一定打到一、兩點也不會放我走,下午打我再過來。下午打其實也挺好的,所以10:30一定上床。現在大家也不看電視了,都在網路上收看節目,所以我覺得這也不是特別重要。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10:30以前做好的,這是我生病以後下了這個決定發現的事情。 第二、我每天都盡量讓自己有機會自然醒 你可能想你運氣太好了,你有自己的公司,沒人逼你上班。其實不是這樣的,如果你睡得夠早,其實是可以自然醒的,比如7點需要起床,10點就睡了,把鬧鐘放到7點,你自己知道不會睡9個小時,但是你自然也許就5、6點醒了,那就叫自然醒。 夠早睡,就可以自然醒。 第三、睡多久?我儘量讓自己睡7個小時 我很希望能夠睡8個小時,即便我做了這麼多事情,7個小時大概是我的睡眠長度。但是我也發現,有時候能睡8.5到9小時,人會感覺特別精神。所以7個小時是我的最低目標。另外,如果可以,還是要午睡。我知道絕大多數人在絕大多數時候都做不到。雖然現在我大部分時間在北京上班,但是每次我看到霧霾大了或者是工作累了一點,我還是會溜回台灣休息一段時間。回台灣的時候,比較沒有那麼多公事,就可以午睡了。我覺得午睡是很好的習慣。如果不能回家,就在椅子上趴一趴也挺好的。 我第一次到中國工作的時候,我的老美同事看到那麼多同事睡午覺感到很驚訝;我去矽谷的時候,我同事說這些老美怎麼7點就睏得不行,我們都是工作到半夜的。其實午睡一下會讓我們更有耐力。 我以前有喝咖啡的習慣,大學的時候喝十杯,做職業經理人的時候會喝五杯,現在最多喝一杯。還有就是多運動,這點我依然沒有做到80分,但我發現運動多了,確實可以讓自己睡得更熟一點,但不是強度很高的運動。 這些東西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怎麼做到呢?我個人做到的方法是我就對外宣言我10:30睡覺,而且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生過病,而且都知道我的病是有可能復發的,所以現在我的朋友變成了監督我睡眠最好的工具。如果我在10:31分發了一則微信,就會很多人來攻擊我,所以就算我有一天賴皮不睡覺,也不敢上微信了,至少不敢發朋友圈了。當我10:35分發出Email,馬上有人回信說你快給我睡覺。 當你向世界宣佈我要好好睡眠,所有人就會一起監督你。 我覺得這是每個企業家和創業者都可以做到的。10:30不能睡,能不能11點睡?如果不能睡7小時,能不能睡6.5小時?如果大家都列出這些行動計畫,不要和別人拼命,要比賽的話就比誰睡得更舒服,這樣我們就會更健康,世界也會更快樂。 - See more at: 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5339&from=sh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